改昵稱苦手的墨

我眼中的世界。亦或是我脑海中的世界。

关爱单身狗小明:最好的尚未到来

苏州河的河面泛着点点波光。

明台倚着靠河一侧的窗沿边上静静地点了一只烟。

回想这一年,明台习惯了北方四合院里高墙之内四方的天空;也习惯了晨起之后来一碗豆汁配上焦圈;只是六必居的酱菜依旧并不太对胃口;除此之外,无事时溜达去后街的小食店来一碗炒肝渐渐成了日课。

北平的市井风情,在一口京片子愈发地道的明台眼里渐渐浮现出了别样的轮廓。

待命。

明台内心是很焦虑的,他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身处沪上斗争漩涡里的大哥和阿诚哥,却被支到北平独自过起了清闲的小日子。

待命,待到何时。

这次回上海,明台是带着程锦云的骨灰回来的。程锦云临终前反反复复地交代明台务必有机会让她落叶归根回到上海。她这一年几乎没有与明台有几次相聚的机会,因为一直忙于参与晋察冀根据地的医务工作不幸染上了肺痨,终于在北平萧索的深秋里撒手人寰。

陈锦云走的那天,明台甚至都没有落泪。

他想起了最疼爱自己的大姐倒在大哥的怀里一边流着泪一边目送他乘坐的火车离开上海。

明台觉得,火车呼啸的声音,像是一曲告别过去的挽歌。

那一次撕心裂肺的诀别,深深地抽离了他对家庭的热忱。

程锦云大概也察觉出明台的心思,去北平安顿下来没多久就主动要求调离了北平。

再然后,过了大半年的独居的明台又一次眼睁睁地看着陈锦云咽下最后一口气。

“别急,我们回上海。”明台轻轻地说。

回到上海,明台没有回家,自从被宣判了“死刑”,明公馆已经不是他的家了。他的身份只是这座城市的一个幽灵,一个寂寞的过客。

沿着苏州河畔,听到了熟悉又悦耳的评弹,明台的心里磐石一般的思绪竟然飘飘然摇曳了起来。

明台寻了一个雅间坐了下来。

眼前抱着琵琶的评弹女正凝眉注视着他。

“你⋯⋯”明台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小女艺名曼音。轻歌曼舞的曼,余音袅袅的音。这位客官像是有几分面熟呀。”这个叫曼音的女子娇嗔地笑了笑,像是十分熟稔如何与客人套近乎。

“我也觉得你眼熟,有几分像我的一个故人。”明台目不转睛地上下打量着这个女子。

“是有几分情意的女子么?”曼音饶有兴致地追问道。

“不是情意,是死生莫逆。”明台叹了一口气。

“死生莫逆不过是托词,终究是你负了她,对么?”曼音的吴侬软语说得好听,哪怕是这么语气决绝的词句从她嘴里婉婉倾出依然悦耳不已。

“我⋯⋯”哽咽的明台被一语中的,不知该如何扯清这无法诉说的千头万绪。

“别担心,生活就像这苏州河水,终归是日夜向前不停的。既然彼此错过回首亦是枉然。你只要去相信一点就好:最好的尚未到来。”曼音缓缓地拨弄起了琵琶的琴弦,一字一句都敲打在了明台的心坎,许久不息。

~~~~~~~~~~

cjy似乎很不受待见|||~本文是亲友点名要给她赠送一个春节大礼便当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哎哎。

祝小明在新的一年里卸下感情重负,重新出发!最好的尚未到来!

评论
热度(2)

© 改昵稱苦手的墨 | Powered by LOFTER